聖樂團老校友錄音 找回美麗

2004-01-07/聯合報/文化版: 記者李玉玲

聖樂團老校友錄音 找回美麗
咀嚼青春年少 老指揮手一抬起 三十年往事歷歷

因為音樂,東海大學聖樂團畢業校友三十年後重逢。雖然,頭髮已漸灰白,歲月的痕跡悄悄爬上臉龐,當米威廉夫人的手揮起,悠揚的聖樂歌聲再度迴盪,團員說:「又找回當年美麗的回憶,感覺真好。」

東海大學第十四屆畢業校友去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同學會,憶起當年在聖樂團往事,大家七嘴八舌,決定讓聖樂團重譜「老調」。幾位發起人原本以為反應不會太熱烈,沒想到,e-mail一發出去,竟得到四十多位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六年畢業校友的熱情回應。其中,大半從國外返台,連曾當過樂團八年指揮的米威廉夫人,也由美國喬治亞飛來台灣,為這場久違的同學會再度拿起指揮棒。

包括英業達總裁李詩欽、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、前長榮管理學院校長簡春安等人,四日完成重回母校路思義教堂獻唱的心願。昨天,是這場同學會最後一天,男、女團員打著條紋布料做成的領結與領巾,在台泥大樓士敏廳錄音,為這次美麗而短暫的重逢留下永遠的紀念;晚上則在台北光復南路「雅各堂」進行最後一場演唱。

雖然,當年青澀的模樣只能從照片中追憶,這些年過半百的東海校友,青春活力依舊,昨天在錄音現場,大家你一言我一語,場面有點混亂,溫柔的米威廉夫人總是靜靜站在前方。不過,當米威廉夫人的手一抬起,現場立刻靜悄悄,享譽盛名的東海聖樂團醇厚歌聲再度響起,往事歷歷在目。

「又找回當年在聖樂團的美麗過往,感覺真好。」團員說,這次重聚,只想再坐坐東海藝術中心的板凳。有人則以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形容,因為,東海聖樂團宛如一家人的親密感覺,在別的合唱團找不到。

台北新舞臺館長辜懷群,則以「生死之交」形容聖樂團的革命情感。因為,有一年聖樂團到花蓮教會演出,回程時遇上颱風,行經橫貫公路時,一棵倒下的樹正好壓在車頂,同學驚恐萬分,後來,米威廉夫人帶著大家禱告,度過驚險的一晚,直到第二天才被路過的車輛搭救。

也有人因為聖樂團找到生命中的伴侶,這次聖樂團重聚,就有六對夫妻檔。大家開玩笑,因為參加聖樂團才找到老婆。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曾紀鴻,這次就帶著另一半張斯穎參加演唱。張斯穎說,以前總聽先生談到聖樂團有多好,這次以眷屬身分獲准加入演唱,果然發現聖樂團名不虛傳,水準就是不一樣。

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鄧益裕,這次負責打理繁雜的行政事務。鄧益裕說,自己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加入聖樂團,幸好另一半為他圓了夢,所以,即使沒能站在台上,鄧益裕在台下一樣忙得起勁。

結束昨天的錄音,今天聖樂團校友又要各奔前程,不過,大家已承諾,聖樂團歌聲再度響起,不會一隔又是三十年了。明年,聖樂團就要在西雅圖再相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