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熊共舞

王秀貞

與熊有約

 
Mendenhall Glacier East trail
登山 - 驚鴻一瞥

這次 45 屆東海同學會阿拉斯加短短十天行,有二次近距離與熊照面,第三次則是在 Denali 公園,從車上遠距離再次觀看到熊隻。遇見熊的運氣可真是好的沒話說, 但也令我好奇是跟著與熊有緣的張治同行,還是恭逢到大自然生物型態改變中的巧遇。

第一次在 Juneau Mendenhall Glacier East trail 登山步道遇到約 400 磅大黑熊,它大搖大擺,旁若無人地在登山步道溜達。在約三小時登山步行中, 偌大的山區只見到七位登山者。阿拉斯加遊輪開行始于 5/20,我們是公主號遊輪今年前往阿州的第一批遊客。5/23 的阿州山林寂靜無聲,只有野生動物的生活繁衍在進行, 就像我們無意中見識到樹上松鼠用牠快手捕捉飛越過的蜂鳥,在蜂鳥慘叫聲中大快朵頤。顛覆了我自以為松鼠是素食動物的理論。我們無意間侵犯他們的領域, 瞥見大型野生動物也就理所當然。
Skagway - Klondike highway 單車歷險 (點選照片可以看原版)

在 Skagway 楊志傑,周立家,張治,與我選擇參加七小時的 「Yukon Train and Road Bike Tour」,從加拿大 Fraser 下火車後與單車公司導遊會合,取單車,沿著以風景著稱, 歷時 83 年美加共同建構的 Klondike highway 騎車北行。
湖光粼粼,白雪皚皚的 Klondike Highway

當我們一行四人在 Yukon Territory (North of the British Columbia Province) 享受美麗風景,艱苦地蹬著單車上坡爬行時,出其不意地看到黑熊媽媽帶著未成年小子好奇地張望落單的我到來。 場面有些緊張窒息。三位先我三分鐘到的同伴張治,周立家,楊志傑,在熊隻還在享受路邊美食,尚未完全意識到人類入侵時已順利通行, 在與熊隻大約 20 碼距離處全付武裝等著落單車友的到來。我揮手告訴他們繼續前行,正在納悶他們為什麼不聽從指令時,才意識到他們附近的大型異類客。 張治大聲指示我騎到對面車道,看到迎面不遠處有輛來車,事不遲疑,使盡洪荒之力踩著單車到對岸車道,及時與迎面到來的車子在黑熊處錯身而過, 避開了我與熊母子的正面衝突。
難忘的單車之旅

阿拉斯加返家二個星期後,阿州熊襲擊事件屢上新聞,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我做了一些研究。若你在阿州最近沒遇見熊,你是幸運的,請收看續集分解。 假如你有幸與熊對視,或遠觀牠,相信你也會想知道阿州熊的近況。敬請期待續集。